理大精神健康護理學系萬浩天(2012-13中六畢業生)

萬浩天

2012-13中六畢業生(6E) 理工大學精神健康護理學系一年級

 

相信大家對護士這行業並不陌生。隨著社會大眾對醫療質素的關注程度上升,護理界人手短缺的問題一直存在,現時社會對護士人手需求十分大,就讀護理學是不錯的出路。根據自身的興趣及目標,我選擇成為一名護理學學生――精神健康護理學學生。

 

從註冊前,我對護理學的認識不太深,只想投身醫護界幫助人。在選科時搜集資料,得知香港的?護士主要分為兩類:普通科護士及精神科護士。由於香港精神病患者的數量日漸增加,加上社會對精神科的認識及接受程度提高,精神科護士的需求亦因此逐漸上升。這些年來,我留意到有關精神病患者的報道越來越多,使我更希望協助社會被忽略的一群。精神病人的世界像是一片未開發的土地,很少人願意接觸、了解他們,而且精神科護士的工作頗具挑戰性,故此,我希望投身這行業。

 

大家對普通科護士或者有較多認識,以下內容將以精神科護士的工作為主。精神科護士主要在精神科病房工作,當中所遇到的人或事,與普通科病房有一定的分別。精神科護士以照顧精神病人為主,需要觀察病人的行為、神情,以判斷病人每日的精神健康狀態。除了常務之外,精神科護士亦需與精神病人溝通,建立互信關係,以達到某程度上的治療及了解。精神病患者的思想或與正常人有一定程度的分別,對於病人的行為,精神科護士需要體諒和接納。此外,在精神病房內,不是所有病人都需要鎖在病床上,有些病人可以有限度地在醫院範圍內活動。在精神科病房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,故此精神科護士工作時要非常細心及專注。

 

在精神科病房內,有很多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患者留醫,所患的精神病包括焦慮症、思覺失調、抑鬱症等。每一個病人均有自己的故事、性格、特質,作為精神科護士,需透過溝通及相處,了解他們,接納和尊重他們,協助他們康復。曾聽教授說過:「你的世界有很多人,精神病人的世界或許只剩你一個……」,故此我們要視精神病人為自己的朋友,聆聽他們的故事,分享他們的感受。儘管精神病人的想法可能天馬行空,但我們不能一語否定,要細心分析並引導他們思考。

 

精神科護理學學生除了要學習基本的護理知識及生物知識外,也會學習與精神病患者溝通的技巧、精神病學理知識(如行為、成因、心理學等)及護理精神病人方法等。此外,普通科護士及精神科護士學生均需到不同病房實習,也就是說,我也需到普通科病房實習的。

 

想修讀護理學的同學,在選科的時候需要留意,有不少院校的護理學學系對收生有一定的要求,例如需要學生在中學修讀理科(生物、化學、物理等)才有資格選擇該學系。雖然有些院校未有列明上述收生要求,但就讀該學科時,需接觸大量理科的知識及頗深入的理論,若沒有一定的理科基礎,對同學來說,學習時可能會較為吃力。

 

護理學並非一門普通學科,而是一門關係到生命的學科,與其他非醫療科目比較,護理學所學的知識,將會大量運用於未來工作之上。照顧病人是精神科護士的主要職責,所以選擇這學科時,除了入學要求及入職薪金的考慮外,「興趣」和「熱誠」是護理學學生最重要的條件之一。

 

中三的同學,如你對護理學有興趣,在選擇選修科時,便應及早考慮是否修讀有關的理科科目,以早作準備。

Tsuen Wan Public Ho Chuen Yiu Memorial College
Address: No. 1 Estate Secondary School Shek Wai Kok Estate Tsuen Wan
Tel: 24966000
Fax: 2415868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